关于印发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3-04-01 点击数:

院内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了《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贯彻落实。

附: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

中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2月6日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保障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办国办《贯彻落实<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院领导分工联系教学系部制度。院领导每学期不少于2次参加分工联系的教学系部会议,听取意见,掌握情况,对具体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分析研究系部发展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帮助协商解决。院领导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3-4次,了解学生上课和教师授课情况。

2、进一步完善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调研和反馈机制。学院党委在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讨论,做到不调研不决策。每年根据学院的重点工作和广大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深入系部、班级、课堂、食堂、学生宿舍与师生交流,根据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或简报及时提交院党委。

系部领导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8次,参加学生活动不少于2次以上。---------听课次数是按学院制度汇编(二)里的规定

二、热情服务师生

3、加大党务院务公开,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大力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完善民主议事、决策程序和办事公开制度。学院重大事项、重要政策出台前,通过院情简报、校园网、电子大屏、宣传栏、座谈会、听证会等多方征求意见;学院每年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会、教代会、工代会等向全院教职工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等通报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发挥院长信箱、廉政信箱的作用,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4、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大力改进党政机关作风,把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推行办事公开,提升机关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师生意识,简化和优化各类审批程序,切实解决师生办事难的问题;加强效能建设,实行重点工作定期督查通报制度。

5、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坚持“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院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逐步探索建立职能部门信访接待日制度。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减少会议数量。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精简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列入学院每周工作安排的会议活动,相关院领导和部门应于前一周周四下班之前将会议计划报两办统筹协调,两办于周五下班之前确定出学院下周工作安排。严格控制全院性会议,能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与会人员重叠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各职能部门确有工作需要召开的会议,须事先在两办报备。

7、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专题会议和活动要坚持对口参加,只安排与会议和活动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及人员参加,避免陪会现象。各类总结表彰活动尽可能采取发文方式或结合工作会议进行。确需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出席的会议一律由两办统筹安排。

8、提高会议实效。精心做好会前准备,会议议题和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材料至少提前一天告知并发放给与会人员。会上提倡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尽量缩短会议时间。

9、严格把关邀请院领导出席会议活动。规范学校各类庆典和庆祝活动,院内各单位原则上不邀请院领导参加一般性庆典活动、研讨会议及各类应酬性活动。除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表彰、军训动员等重大活动之外,一般仪式性活动确因需要可安排1名院领导出席,院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两办协调安排。院领导出行或接待来访,以工作需要为原则安排陪同人员。

四、精简文件简报

10、精简文件简报数量。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控制发文规格,可以党办、院办名义印发的,不以学院党委、行政名义印发;文稿内容属部门职责范围的,以部门《通知》印发。凡是可通过内部网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各部门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简报,如无特殊原因,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不得在短时间内就同一问题重复报文。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增强文件实效,严格报送程序,规范文件格式,加强文件制发的协调和审核把关。推行“短实新”的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论述。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两办要加快公文运转速度,及时催办呈送院领导批示的和交由职能部门办理的公文,一般一个工作日催办一次,力争五个工作日内办完和答复,紧急公文随到随办,一般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五、加强学习考察出访管理

12规范学习考察活动。从学院长远发展和办学现实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严格控制外出学习考察的人数,严格按照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严格按照标准安排食宿。

13完善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杜绝无实质性任务、照顾性出访,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绕道、顺访其他国家。

六、改进新闻报道

14、进一步改进校内媒体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校园网、院报、广播站等院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学院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协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院领导参加一般性工作调研和工作会议一般不作报道,确需报道的,篇幅一般不超过500字,不配照片。除涉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外,院领导的新闻报道一般不放在《绵阳职业学院报》的第一版。加强新闻宣传管理,规范新闻发布程序。

七、厉行勤俭节约

15、压缩办公经费,坚持坚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有关规定,节假日三天以上实行封车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禁用公款以接待为名相互宴请,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餐饮一般在学院定点餐厅安排工作餐,不用高档菜肴酒水;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

16、进一步降低会议成本。一般不得到院外召开工作会议,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或土特产等。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不摆放花草、不铺设红地毯,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可能使用电子屏幕。工作会议除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宣传画册、文具用品等。学院重大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大方,也要注意节俭。

17、进一步规范印刷品规格。学院内部各类会议或活动所用材料应内容精要,内页双面常规印刷,无明显标示作用的图片或图表不作彩色印刷,内页原则上使用80G以下的纸张,不使用铜板纸、哑粉纸或其他特种纸张,封面不作特殊装帧。

八、加强检查落实

18、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8个禁止和52个不准”,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厉行节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以模范行动推动全院党风政风建设。

19、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部门要定期督促检查各部门落实本办法,有关情况每年年底向院党委常委会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纪委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后勤服务总公司及其所属单位参照本办法执行。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  廉政信箱:mzyjwb@mypt.edu.cn 办公室电话:0816-2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