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admin 时间:2011-09-16 点击数:

院内各总支、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深入推进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现就贯彻落实省教育纪工委及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有关精神,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廉政工作方针,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把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到惩防体系建设,通过创新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在我院的发生,全面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二、 工作目标

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务实求效”的总体要求,通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用一年的时间,全面开展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初步形成制度规范、程序严密、技术监控和考核评价等配套体系,通过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最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为推进具有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惩治和预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三、 工作内容

针对全院各级管理岗位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围绕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的不廉洁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可能导致各类事故发生的风险点。

四、 方法步骤

根据上级纪委安排,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一年为周期,分为计划阶段、执行阶段、考核阶段、修正阶段四个环节:

(一) 计划阶段(2011年8月-2011年10月),主要任务是查找风险点和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意见》。主要工作有:

1. 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组织实施、督查指导、考核评估和建档工作。各党总支和各部门(系部)也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 开展宣传动员

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认真查找风险点。采取专题培训、重点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小组成员的培训指导,熟悉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要求,重点掌握查找风险点的原则和方法。

3. 查找风险点

紧紧抓住查找风险点这个关键环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要岗位,采取自己查、群众提、相互找、领导点、组织审等方法,找全找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出现腐败行为的风险点。

(1) 查找个人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全院所有人员全部参与,重点是行政管理人员。查找个人岗位风险时,对照个人岗位职责、工作制度,查找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填写《个人岗位风险点自查表》,经审查后报领导小组备案。

(2) 查找部门风险。根据部门岗位职责定位,查找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并填写《部门(系部)风险点自查表》,经分管院领导审查后报领导小组备案。

(3) 查找学院风险。根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工和职责,从全局的高度查找和分析分管部门在工作运行过程中的个性和共性问题,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

(4) 明确工作重点。特别要注重排查具有人、财、物管理职能与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和学院经费预算、经费收支、基建建设、修缮工程、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学生干部评选、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党员发展、招生收费、学生就业、后勤保障等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

4. 确定风险等级

各部门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审核,按照风险几率、危害损失后果和违法违纪程度,确定本部门和内设岗位风险点的风险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几率高,发生危害损失大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二级风险为发生几率高,发生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符合党纪政纪处分规定的风险;三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小,发生后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未达到党政纪处分程度的风险。

5. 制定防控措施

根据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提出本岗位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各部门(系部)要针对本部门单位及下属单位,制定部门风险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各部门(系部)审核确定内设基层管理岗位的风险点、等级以及防控措施,学院审核确定部门(系部)和中层干部岗位的风险点、等级以及防控措施

6. 汇总、公示和上报

各部门将各个工作岗位(含领导岗位)查找的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分类汇总,经各系、各部门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后,在本系、本部门职工中公示。部门公示修改通过后报送院纪委办公室(监审处)备案。

(二) 执行阶段(2011年11月-2012年1月),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各项措施。主要工作有:

1. 前期预防

前期预防措施是针对风险点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主要是立足于预防风险和保护干部,注重事前防范,综合运用廉政教育、谈心活动、人文关怀、办事公开、权力制衡、公开承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监督制约机制的有效性,达到关口前移和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目的。

2. 中期监控

在前期预防措施的基础上,通过信息检测(包括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信访举报、网络举报、投标、定期自查和专项检查、抽查分析等手段,构建风险监控网络,以便采取相应的后期处置办法,避免问题扩大化、严重化。

3. 后期处置

后期处置办法是针对中期监控分析的问题,视情节严重程度不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实施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措施,及时纠正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违纪违法行为。

(三) 考核阶段(2012年2月-2012年4月),主要任务是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行质量考核。主要工作有:

1. 各系、各部定期自查。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考核标准,每月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并形成自查总结报告,报送院纪委、监审处。

2. 阶段性检查和抽查。院纪委、监审处将不定期对各系、各部门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抽查,抽查结果将纳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量化考核中使用。

(四) 修正阶段(2012年5月-2012年6月),主要任务是改进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主要工作有:

1. 根据掌握情况和检查考核结果,总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经验,修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

2. 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五、 工作要求

(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院成立以院党委委员、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纪委办公室(监审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日常工作。成员单位有:院纪委、监审处、院党委(行政)办公室、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院计财处、设备处、后勤公司、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以上部门的主要责任人为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各系、各部门要求同时成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小组,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理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落实专人(纪检委员)具体负责,职工全院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加强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对公共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各总支(支部)各系各部门要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落实。要运用各种宣传教育方式,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确保工作质量。

(三)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各总支(支部)各系各部门要确定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制定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时间进度表,突出抓好具有管理权、审批权及人、财、物管理权、采购话语权、经费收支权的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管,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到学院建设发展和具体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逐步建立起有岗位特点、行业特征、单位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长效机制。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指导,及时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对不落实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力的系及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和专人追究,确保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模式。

附件1

个人廉政风险登记表

岗位

现职人员

姓名

所属部门(系部、单位)

岗位职责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序号

廉政风险点

表现形式

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1

2

3

4

部门(系部、单位)

审核意见

行政负责人签名:

党组织负责人签名:

分管院领导

审核意见

备注:本表请于9月25日前报所在部门(学院、单位)单位。审核修改后于9月30日前报学校纪委办。

填表人: 填表日期: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  廉政信箱:mzyjwb@mypt.edu.cn 办公室电话:0816-2202257